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台灣大地的記憶,921地震教育園區

最近幾天全都是有關四川地震的消息,連緬甸風災跟520要換總統的新聞都被壓到新聞的後面時段去,弄得我連新聞、報紙都不想看了,畢竟每天吸收這些令人難過的消息,還是會對心理造成一些影響。
想想幾年前台灣發生921地震時,自己正在新訓中心數饅頭,也因為在軍中消息比較不暢通,導致我對那次地震的印象有點模糊,只記得金六結好幾天沒水洗澡,下部隊之後一堆人因為家裏受災可以提前退伍。
五月初趁著自己放的連續假期,跟一大群人在一趟清境的行程,硬是加入了南投的921地震園區這個「感性」的景點,一方面是看看這個以前設計指導老師做的案子,也希望可以緬懷一下這段台灣歷史上的重要記憶。

如果大家有機會到這個園區,我覺得大概有幾個重點請一定要留意,也是設計建築師當初很重要的設計概念。

縫合
地震教育園區裡面最醒目的應該是園區裡的弧形建築,這棟由混凝土預鑄量體、玻璃、鋼纜以及薄膜構成的建築,概念是來自於縫合地震傷口的想法,建築物的組成像是針和線一樣穿過飽受地震摧殘的校園,也因為整個不規則量體的設計,在整個展示館觀展的過程,可以很全面的看到整個地震受災最嚴重的校區操場。
DSC_1107



保存
當初在初期規劃時,這個園區就被定調為一個留存震災記憶的場域,因此在設計上建築師很直接的將一些被地震破壞的教室保留下來,當然還包括被斷層擠壓隆起的操場跑道。已經損毀建築物,建築師以壓克力作為補強結構,不但確保安全並且兼顧整體展示的美觀,可以說相當尊重因地震傾倒的這些建築。
DSC_1126

紀念
整個地震園區的建築群體,幾乎是按照整個原有校園的感覺來配置,而這種延續原有建築物或是場域紋理的設計方式,也一直出現在其他新建的建築物裡面;原有跑道的PU材質及顏色,持續沿用變成了戶外的草毯跟室內的Epoxy地坪、或是保存原有的校園植物,都可以看出建築師為了將地震歷史與受災校園的連結保留下來的用心。
DSC_1185

教育
在園區裡面的各個館中,包含地震相關的常識、921地震的影像紀錄或是現代建築裡與地震相關的各種技術說明,而展示方式也都相當的具創意,不是千篇一律的放照片或是影片,對於經歷過地震災害的台灣人而言,可以很直接的理解,而對於沒有經驗的人們,這些展台互動式的展示也能夠直接了解地震的相關常識。

DSC_1110


更多相片:
http://flickr.com/photos/andyincube/sets/72157605175409016/

1 則留言:

土地公 提到...

921全國建築都計相關科系的學生,都由老師帶隊到災區統計並了解狀況,我也跟著到中寮去了,親眼目睹更是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