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分享] 大三國志展


這次把鏡頭(啥?)拉到東京富士美術館,爲慶祝開館25週年而盛大規劃的「大三国志展」(英文副標是: Great Romance of the Three Kingdoms ... 三國大浪漫?),展期自2008年5月3日起至7月13日止。本展的官方部落格還分別以館長、三國志研究者、三國志愛好者等角度來撰寫相關資訊。

三國成為「顯學」,日本是推手之一。不論從電玩、動漫,乃至於企業管理、商場謀略,從孩童到成人都有因應各階層的衍生物,雖然不見得有機會飛去富士看展,但因此也聯想到幾樣「日式三國產物」;在此列舉,真的還挺不少!


電玩:三國志,出版日本光榮公司(KOEI)

電玩::真‧三國無雙,出版日本光榮公司(KOEI)
  • 相當具有特色的戰場動作遊戲,玩家可扮演三國時代的武將,奔馳在廣大的戰場上,海砍蜂擁而來的士兵,算是具體實踐了「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概念。目前已經推出第五代。(同樣的架構也推出了以日本戰國為題的「戰國無雙」」以及以科幻動畫鋼彈為主的「鋼彈無雙。)
  • 網路曾廣為流行的「丁丁是個人才」系列套圖,其發想典故與部分畫面也源自於本遊戲。

漫畫:天地を喰らう(譯為吞食天地),作者:本宮ひろ志

  • 日本漫畫家本宮ひろ志以三國為題材改編的熱血狂想之作。
  • 本宮的漫畫作品向來以熱血激昂為賣點,本作改編尺度相當大,列舉部分內容說明:劉備與諸葛亮同年,因娶天女為妻而得神通助力、呂布則直接變成金髮碧眼的阿斗仔,貂蟬則又成了呂布的妹妹… 唬爛功力真的有強到!








漫畫:三国志,作者:横山光輝
  • 自1971年開始連載到1986年為止,調性是比較注重原著的歷史漫畫。其後更於1991年10月至1992年9月改編為動畫放映。


商品:「BB戦士三国伝
  • 2007年推出以販賣玩具為主延伸的動漫系列商品,題材除取自三國之外,更結合了日本著名科幻卡通鋼彈,算是一個跨域的例子。

動畫:
一騎当千
  • 日本漫畫家鹽崎雄二的作品,2000年首度在漫畫雜誌《月刊ComicGUM》連載,至2003年改編為電視動畫。前面講了這麼多的三國產物,最令人費解的大概是這個吧身材火辣的女高中生格鬥題材,可是角色卻掛上三國武將的大名,副標題還註明了爆乳爆裂… 整個很費解,創意或許就是某種突破跟毀滅,大破才有大立,但評價則因人而異了。
  • 列舉維基之概要:故事講述封印著中國三國時代人物的勾玉輾轉流落到日本,並散落在高中學生手上,持有勾玉的人被稱為「鬥士」,他們會繼承勾玉人物,為統一天下而戰鬥。人物被冠以日本化的中國名字,院校也使用了當時中國的地名,主角為17歲的女高中生「孫策伯符」。
上述多半是成長過程至今所接觸到的,但其實近代日本早在1938年,吉川英治(以『宮本武蔵』聞名的日本小說家)就曾執筆過「三国志」。而NHK也曾在1982年10月至1984年3月間推出「人形劇 三国志」,日本對三國之鍾情可見一般。




英國等先進國家從20世紀末開始陸續修訂文創相關法規,並將動漫畫列入相關範疇,對產業資助提供法律依據。此舉除了顯示動漫於文創產業當中之重要性之外,有另一點很關鍵的因素是:動漫對未成年人的影響力實在太大了!很多人恐怕是因為這些動漫電玩電影改編產品才認識到三國,甚至進一步想讀歷史的吧。

日本以動漫在世界各地打下的「文化版圖」,其「動漫殖民」領域其實早已超過二戰時日帝之規模。今後或許是以文化力來決勝負的世界。日本之外,亞洲的韓國與泰國已經更有斬獲,並已領先台灣了。回到大三國志展的話題,就連向來有排日心結的中國也在此展當中出借相關文物,文化做為政治、外交上可供的另類突破與關係潤滑功能,在此可做個思考。

文化到底是甚麼?藝術到底有多重要?是否只做為政策白皮書裡面「錦上添花」、非關緊要的裝飾?口口聲聲要以文化總統自居、宣稱要發展文化軟實力的新政府,今後將有何作為,我們真切關心也深刻期盼!!

恩... 突然有點過激了,最後提供的是,一騎當千版與三國無雙版,雙版REMIX的呂蒙...
















(不知為何腦海閃過的是侏儸紀公園之生命會找到出路。)

3 則留言:

daft 提到...

鄭山姆你也搞一套穿穿吧

lerler 提到...

是樂高那件還是女僕裝, 要是女僕裝, 我記得Daft你的source還比較多吧 XD

daft 提到...

比較厲害的都自己縫 XD
內湖咖啡店老闆認識很多cosplay真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