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徵召] 你的夏日音樂

緊接著周末就是端午,就算還沒吃到粽子,應該也不難從天氣發現,夏天,真的來了!

提到夏天的兩個基本動作,第一肯定是海邊,第二,當然是音樂~(雖然我也很想提比基尼或啤酒,但由於會接不回下文,所以)有鑑於兩廳院推出「2008夏日爵士派對」,談談,當然也要推出/呼應:屬於談談的夏日音樂清單(真是相當跳Tone的文啊)。

沒錯,這是一個非常具有談談原則的活動:好吾好以及人之好~總之,夏天是充滿青春氣息的季節,身為資深青年的各位,想必累積了不少發生在夏日的回憶,透過音樂封印在心中。現在正是你向世人懺悔的時刻了(好比戴林老師之流的,每次來都蹲在旁邊喇賽,卻還沒被拱出來談的),方法如下:


徵求你的夏日音樂:
  • 單曲可、專輯也可。

  • 語言不限曲風不限。甚至也不必是歌啊音樂即可一人至少可以推一首。
  • 說到夏天,讓你想到什麼?跟你的夏天有關的音樂都可以!
  • 請註明:曲名、作者以及專輯出處,附歌詞佳。
    (假如歌詞內容跟你悲慘的夏日青春有關的話,更佳!)


至於投稿之後該怎辦?目前,還不知道!

反正就先想一下會死嗎,也許辦夏日趴的時候可以當背景音樂用,不排除推出《談談夏日名盤精選》企劃。不要問我那是啥,第二步都不清楚了哪會知道第三步的detail!

總之,夏天到了,別太懶惰,該暖身了(上圖攝於2004年夏,2004耶我的天啊,這幾年都幹嘛去了!!);切記,好吾好以及人之好,即日起徵求推歌,感恩!



率先拋磚之薦,屬於山姆的夏日音樂:

〈Tangerine〉by Led Zeppelin, from《Led Zeppelin III》, 1970


收錄在齊柏林飛船於1970年推出的第三張專輯,中文曲名,我到現在還搞不懂,別告訴我就直接翻成橘子!不過,剛查了一下資料,似乎還真就是橘子(據說是齊柏林飛船第二首以水果命名的歌,另一首是The Lemon Song)。

有別於齊柏林其他開天闢地般的震撼勁曲,這首橘子歌是由該團吉他手Jimmy Page獨立創作的民謠小品。之所以成為我夏日單曲的關鍵字在於歌詞開宗明義所帶來的意象:

Measuring a summers day, I only finds it slips away to grey, The hours, they bring me pain.

*tangerine, tangerine, Living reflection from a dream; I was her love, she was my queen, And now a thousand years between.

Thinking how it used to be, Does she still remember times like these? To think of us again? And I do.

度量夏日時光,卻見日漸消逝,我曾是她的愛人,她則是我的皇后,如今已然千年後… 本曲曾在搖滾電影《成名在望》當中出現,不過剛把歌詞這麼一看,似乎更適合出現在《魔戒》裡面當插曲~不過,從齊柏林後期由重搖滾衍生的神祕巫教傾向,其實也不能說毫無脈絡可循的!



〈Tatoo〉by Santana, from《Santana III》, 1971


歷久不衰的融合樂搖滾大團Santana,由吉他手Carlos Santana領軍迄今,多年來秉持拉丁美洲的各種音樂要素。該團的陣容龐大,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團員樂手,但對我來說,最佳的Santana陣容應當是發行第三張專輯並參加Woodstock時期的Santana了!此時的他們擁有新銳的天才鼓手Michael Shrieve(加入Santana錄製本張專輯時才22歲)Neal Schon跟Gregg Rolie等樂手的表現也相當均衡出色。其實,整張專輯都相當夏天,濃厚的拉丁搖滾風,但是沒有近年Santana那種POP味稍嫌濃厚一些些,反而有些清純(啥)的草地氣息… 好謎的感言啊,音樂果然還是要用聽的比較實在。

整體來說,此期的Santana在創作的氣度與企圖上有其初出猛虎的態勢,封面也很莫名的給你一個全身塗金的怪人做出抓握狀(金身如來神掌乎?),背面還有在宇宙中遨翔的飛馬…拉丁美洲果然很謎很神秘,不過,我還滿愛這種調調的:神秘,帶些感傷,可是溫暖(背後總有一堆男聲合音在那邊鬼叫著喝、喝、喝!)。

Carlos Santana的吉他特色是充滿靈性的暖調,不像其他技藝高超的吉他神手,在展現其過人天賦之餘往往在樂句中顯露殺機,這種東西完全在Calos Santana身上是看不到的。
短評:拉丁之夏的神祕暖調,整張都推。

I lay not sleeping Don't know what to do Lay out in waiting Lord for the noon Pass so slowly Time without you I can't see why My open eyes can't see So much to look by So many things to be Can't keep looking In and out of me She looks at nothing Someone you all have seen She never cried As I watched her leave Try to help me Find the change in me Oh, oh, oh Try to help me Find the change in me Yeah, yeah, yeah, yeah

在此也轉載了〈Tatoo〉的歌詞,不難發現內文有相當多的… Oh跟yeah。沒辦法,這就是夏天,夏天就會有很多的喔耶,舉世皆然!歌詞內文又是關於身邊沒有馬子,所以感覺時間過很慢,睡也睡不著,甚麼都看不見… 果然音樂是共通的語言乎!(該不會跟選曲人的潛意識有關吧)



〈High Head Blues〉by The Black Crowes, from《Amorica》, 1994


黑烏鴉是極為著名的美國南方搖滾樂團,主要團員為Robinson兄弟(哥哥Chris Robinson是主唱,弟弟Rich則是節奏吉他,個人覺得哥哥長得還真是像烏鴉)。其實,南方搖滾,望文生義就一整個很熱,感覺就相當夏天。曲風的特色往往是Guitar用鋼管Slide滑來滑去的彈奏,而這張《Amorica》在打擊器樂的編制上,相較於它們前兩張也有額外豐富的變化。

整體上是推專輯,可是由於是90年代的團,口味會有點重,不像前兩個70年代的音樂奏下去不至於超過標準值,像《Amorica》專輯一開頭的兩曲就相當躁,尤其第二首〈A Conspiracy〉作為本張專輯開賣的先發單曲,威力是不容小看的!但第三手之後就聲勢漸緩,南方無際的悠然景致漸次開展,各種器樂交織出的「邊陲」意象,其實故意取名為《Amorica》是對罪惡美帝的反諷。專輯封面其實也很夏,夏天的夏不是嚇人的嚇,不過「國旗」上面露出來一滴滴疑似X毛確實也讓人有點流汗。

在此坦承,像這種封面「國旗」比基尼的好專輯,無疑正是當年的王老闆所推薦的。只是後來反而越聽越愛,索性每張都一路買了下來,直到CD被MP3擊垮之後…不過,黑烏鴉之後也再沒出過那麼「夏」的封面就是了。

短評:《Amorica》給我的夏日意涵是陽光。初始是激烈燒灼的,壓倒性的能量有讓人受傷的可能,但其後的和緩又將時空描畫出不同的散漫步調,這種兼具劇烈炙人與悠緩昏沉的特質,對我來說,也是夏天的要素之一。




一不小心又推了個落落長,但最後還想補充的是,上述的三張專輯個別又「剛好都是」該樂團所推出的「第三張」專輯,難道夏天跟No.3之間有甚麼神祕的關聯嗎!恐怕沒有,重點是我不想知道,不過,到底是否有關,也許可以由之後推薦的夏日音樂來解答。結語:其實推薦只要給歌名作者出處即可,並不用廢文那麼多,那是因為我沒上班的關係謝謝。總之,期待囉,你的夏日音樂!

1 則留言:

lerler 提到...

看圖說話 燭臺嶼v.s.斷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