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零時薪者增廣見聞總沒錯

前不久聽說了Sweet 100,主辦者是網路爽人名人Mr.6。有鑑於反正免費本人最近失業賦閒在家,就把已經開放的場次都報名了。

今天第一次去參加,主講者是FashionGuide的老闆。基本上這網站我沒看過也沒聽過,畢竟我是不時尚單身中年男子,女性化妝品離我很遙遠。但本著零時薪者增廣見聞總沒錯的精神,還是去參加了。

入場之後開始之前,主持人不斷鼓勵大家彼此多認識,大部分人也真的很熱心交換名片並攀談,但本人基於個性內性不善交際忘記帶名片程式設計師不來這套最近摔車腦袋空白穿脫鞋有點尷尬現場幾乎都是男的等等種種因素,自顧自在一旁看富貴窯

本次主題是關於,網路如何與實體結合,以及網路影響力如何擴展到現實世界。現場坐滿約八十人,主講者誠意十足的講了約一小時,內容也算豐富,之後聽眾也踴躍提問了約半小時。雖然我聽演講經驗很少,但感覺上這次活動應該算成功。

演講內容部分,以下簡單講一下我所認知的重點。主講者認為,消費的動力主要是來自於口耳相傳,而網路時代,會讓這種口耳相傳的使用經驗,不論是好或壞,都以百倍的速度以及廣度去擴散。而FashionGuide的核心是專注於,讓產品的使用心得,能夠發揮最大效果。例如他們會很果斷的刪除疑似廠商代表的假會員,以免影響論壇中討論內容的可信任度。還有因應他們網站的特性,會顯示會員的膚質跟年紀,更進一步增加論壇中討論內容的參考價值。在這樣良好的基礎建設之下,FashionGuide建立了一套會員評選的標章認證制度,藉此將影響力延伸到實體市場。

比較特別的一點是,主講人不止一次提到說,他們常建議廠商,少花點預算在行銷,好好把產品做好就好。以一個算是時尚產業,而且以廣告為主要收入的網站來講,會說這種"反行銷"話,還真是神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也有廠商因為申請標章認證不通過而撤廣告。

以下是我個人的聽後心得,以及一些最近的感想。

我常覺得"行銷"這種東西,這年頭已經被過度強調了。會造成一種錯覺就是說,某某的成功,是因為成功的行銷。聽到身邊朋友談論如何創業或者是事業如何突破,也是以如何行銷佔大部分討論內容,而缺乏對產品本身或者核心技術能力的探討。但我認為,任何商品的成功,都是因為使用者願意一再購買。行銷只能夠促成第一次購買,之後就取決於商品的品質。而網路時代,因為使用心得擴散的速度跟廣度,會讓不夠好的商品就算用力行銷,也連第一次消費都得不到。

有人會說,產品跟行銷都重要,但我要說,如果把行銷的錢拿去改善產品,是不是可以讓產品更好?我相信這就是網路能帶來的正面影響,藉由資訊傳遞的快速,降低行銷的必要性,提昇產品的品質。

也有人會說,如果不行銷,就算產品超棒,也不會有人知道。關於這個問題,答案同樣是網路。網路時代,只要盡可能讓每個上門的客戶都滿意,就根本不需要擔心好產品沒人知道,那些滿意的客戶自然會去宣傳。

當然,我並不是認為完全不需要行銷。我只是要表達,品質才是核心,在資源有限(人力財力心力)的情況之下,行銷的前提是:不能妨礙商品品質的提升。

3 則留言:

台九SAM 提到...

『...顯示會員的膚質跟年紀,更進一步增加論壇中討論內容的參考價值...』所以,假如我加入該網站,然後在減肥版發言的話,份量也會比其他過重者充足的意思?

雖然這也是某種迷思,但算是相對進化版的迷思,總比完全不知道是誰發的言好,譬比你吵半天才知道原來對方只是個外行人或小孩子。

與其說「反行銷」不如說側面強調網站的特質與效應,也就是說,網站不管是好評或惡評都可能效應倍增的特質。

確實我同意之前討論過的大多數「類創業」問題的癥結都在於,我們手上擁有的「實業力」太少或太微薄。好比我前陣子翻閱的《體驗經濟》一書,有時這些趨勢類書籍看似空泛,其實是因為這些「新概念」可能是針對某些現況實業基礎已經很穩固的企業對象來撰寫。

假設如書中所言,「體驗經濟」是「商品經濟」與「服務經濟」之後的第三波革命,那有資格涉足的對象恐怕也必須在「商品經濟」與「服務經濟」已經擁有一定的經驗與實力的企業,才有資格或條件來思考或評估涉入體驗經濟的新階段。

daft 提到...

認真推!

另外我對於FG老闆有點意見,有點講一套做一套...
把網路推薦商品做起來是他沒錯,但是做爛的也是
再來他們家版位很亂,廣告效果越來越差,搞到後來都不太想下

關於預算這一塊,目前我遇到每個網站業務都只會跟我靠杯錢太少,還沒聽過嫌錢多,然後叫客戶改良產品的,可能是FG老闆夢到

汪小倩 VIVIAN 提到...

如果大家都減少行銷及廣告預算,拿去改良產品,那....那....那我怎麼辦!!

大家難道不知道,倡導行銷是行銷產業的手段!畢竟行銷產業本能就是做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