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預告] 說談談者,即非談談,是名談談?

今年八月的最後一天,我隻身前往東部,進行一場待業者的「奢華」之旅。在結束上個階段兩年多的工作後,希望給自己一個完全抽離過往的時空來面對自我。開往花蓮的火車上,我在自己的筆記本「黑逆書」裡寫下這段話:
我對談談真正的想像:首先它無疑是種小圈圈(在這種年紀搞小圈圈無疑是愚蠢地),但在這背後,我真正的期待與想像,則是透過(非僅只個人的)眾人之力,來成就這個符號──一種力量充實、自在迷人的人生觀的符號,那是永恆青年的群像... 我們人生的氣力,肯定可以耗費在創造更多正面效益的點滴。... 換言之,透過眾人之力,來突破每日生活的乏味單一。我們應當擁有逆轉突圍的能量。...

黑逆書就是我

事實證明,活動執行跟當時的想像雖然有不少落差(哈),而過程當中,也可能讓參與的你感覺到有些趣味、過激、無力、胃痛、亢奮、冷感,或是喇賽... 但我都真心希望,大家都能從中得到自己的體驗跟答案,也相當感謝大家曾經的付出與參予。


感謝之餘,有關奢華之旅的行前嗆聲文,這裡也提出自己的回應:

我以為,在過去(我們父母)一招半式打天下的時代已經不再。
只要認真習得並發揮一技之長就可以安穩吃一輩子的情況已不復見。
世界轉變的速度過遽,我們長成的位置,正好位處於兩個時代的過渡。因此,不管是作為經濟謀生或生涯規劃的考量,我們都應該擁有兩種以上的領域的「持續」耕耘,才可能不讓自己面臨到被現實揀選的結果。

即便是這個恐怕比想像還要嚴峻的未來,但我並不傾向悲觀的態度以面對。對我來說,「有問題的時代,正是有機會的時代」,正因為時代的不景氣,更迫使人們重新思考各自人生的生活價值;有哪些人、事、物,對我們來說,才是真正重要的?有句很老套的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世界不停的改變已然是趨近真理般的存在事實,但只要你願意擺脫沈溺過往的慣性處境,那麼「生命終將得以找到出口」。


在即將來臨的'08年的最後一個月,我想邀請大家再次「談談」,參予形式則跟過去有所不同:
過去的「談談」談的是「會」,只談主講人會的。但這次我希望每個人都談你「不會」的,或者說是「你想會的、你需要的」。換言之,提出你對往後2009年(或從此以往的人生規劃),讓大家來給予建議或協助;假如藍圖已經了然於心,那也歡迎你的分享,讓大家給予祝福。因此主題就定為...

十二月談談(尾牙):你的人生藍圖
(最小值2009年的新年計畫、最大值隨你畫到地老天荒)

然後,這個主題也會影響到「談談」的未來:決定是否讓「談談」成為08年限定的美好回憶,還是「轉型」成為今後邁向我們人生藍圖的催化劑?

所以,明年你打算幹嘛?吃喝玩樂、學習進修或結婚生子,都歡迎你告訴大家!以我自己的角度跟需求來看待「談談」的話,我希望有機會可以舉辦「瑜伽同學會」,教學相長(讓我學會怎麼敎)。

其次「需要更明確、具體的活動目標」,是我對這一年來「談談」活動的心得檢討。假如大家認為,某某能力的加強是有必要的,那麼談談也可能轉化為那個「某某」的最大交集。譬如:外語學習會、理財讀書會..
  • 時間 就選在12月的第二個週六(12/13)傍晚進場
    (12月第一週Andy有事,過月中會太靠近耶誕跨年不理想)
  • 地點 暫定花園七路。
  • 節目內容 預訂邊談邊吃晚餐,看要火鍋烤肉還是怎樣?
    (老樣子,時間或地點或內容都歡迎建議修正)



最後附上... 凡走過必留下的痕跡,跌跌撞撞的成果啊(善哉)
  1. 第零回 2007/12/30 籌備會 & 惡體悟策展概念 by Amos,地點樂宅
  2. 第一回 2008/1/16 建築人的回顧與展望 by Tomy,地點:汎思
  3. 第二回 '08/2/16 仍在旅行中:設計與建築 by Andy,地點伊通
  4. 第三回 '08/3/23 認識財務報表 Show Me The Money by lerler,地點樂宅
  5. 第四回 '08/4/19 爵士聆聽新思維 by Michael,地點伊通。
    分享: 王家衛三部曲 by meg + 蜜月夏威夷 by 睡美人
  6. 第五回 '08/5/31 婦德恩那催生 Food and Nutrition by 小倩,地點伊通。分享:瑜伽飲食觀 by SAM
  7. 第六回 '08/6/29 不動產動一動 by 育達,地點凌雲。
  8. 第七回 '08/7/26 愛到卡慘死之搖滾繆思@’70s by SAM,地點花園
  9. 第八回 '08/8/30 台灣史略與國際情勢 by Moby & 淑婷,地點花園
  10. 第九回 '08/10/25 Ida談展覽 plus李小昀抓週 by Ida & lerl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