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談談] 尾牙前夕(戲?!)再一發,關於工作的一塊磚

你的工作人生是黑白的?

長此以來,對於「工作」的種種零散想法。藉此提出分享,在即將來到的「談談尾牙」前。

工作是什麼?職業與志業
我認為廣義的「工作」應可以區分成兩個方向,分別暫以職業與志業來討論。職業提供你的生活開支與維生收入,但志業是你一輩子都願意去完成的事情。即便它的回饋與你的投入可能入不敷出,但你卻願意樂此不疲、欣然奉獻於其中。沒有志業、只有職業的人生是可惜的... 假如除卻口袋的深度之外,我們的人生卻沒能創造、累積或留下其他的深度(心的深度)?


好玩的事情為何要提早結束?
上世紀末最流行的「當代傳說」之一是四十歲退休,但,同時間又可以見到另一個不可忽略的事實則是,所謂在政商界有成的人們,就算超過一般人退休年紀十多年以上,卻仍然沒有打算收手的跡象。
這兩件事情啟發了我的疑思,這些成就豐碩的大人們是不滿足還是不會累?假如工作室是種負擔為何他們樂此不疲,答案顯然不是如此。

人們對於有趣的事物,永遠只會嫌太短或太少,不會嫌它太多太久。好比存款,又好比性愛,有聽過誰說錢太多愛太久的嗎?回過頭來想,工作假如是一件有趣、 好玩,又能讓你的人生或生活感到充實又迷人的事情,那麼為什麼要想盡辦法(40歲之前)提早結束它(退休)?事實上,不論是大財團老闆或政壇大老,這些在各自領域有所成就的人們,不願意放棄的原因恐怕是:工作本身就是讓他們感到有趣、快樂的源頭。因此他們不願放棄、不想放棄,更別說要提早結束。

工作佔據我們每天的生活比例是如此的高,假如它是造成你生活痛苦的主要來源,那你生命能量的內耗負擔會有多大(也多麼可惜)?
工作對你來說是什麼,負擔還是成就,扣掉薪水之後還剩下什麼價值?這麼嚴重的事情,我們理當慎思,而且永不嫌晚。


薄利多銷的人才與時代?
與時俱進的台灣,經濟脈動與全球接軌,已然同步成熟到「微利」的時代。上世紀錢淹腳目的燦爛'80已不復見,就算景氣再循環,那樣的「起飛經濟期」也比較可能降臨到其他開發中國家,而非今後的台灣。回到單一個體的角度來看,職業能給我們每個人的最大價值,亦即「薪資所得」這件事情的效益,也已經大幅遞減;分工越益精細的同時,分紅利潤的空間也日益壓縮。那是否當我們在思考到職業這件事情的時候,更該考慮到金錢/薪資/待遇/福利「之外的價值」?在最保守的經濟論點來看,我們都沒有理由將生命心力耗費在任何效益最小的事物之上,毫無道理也毫無必要。


不景氣時代,自我投資的最適進場點?
不景氣的時代,是迫使自 己檢視自我的時代。你有更多的理由不得不以最認真的態度來面對你現在的生命。構成定期定額投資的兩個獲利要件是:低點加碼,以及持續投入。自我投資的情況 也是如此。不景氣的時代,正是發展自我、檢視自我的機會成本最低的時代。反正你手上的正事太認真做也不見得能多賺到哪裡去,但假如你現在開始持續發展第 二、第三專長,卻可能在日後景氣上揚、機會來臨時,發揮遠超過你想像之外的後座力、成就你職業或志業的高峰。


最划算的投資是?自己喜歡的事情!
當我們重新考量到職業的價值與意義,以及考量發展自己第二、第三以上的謀生專長時,什麼樣的方向是值得被建議的?我認為最低的限度上,第一優先應當嘗試「投資」發展的理當是自己最喜愛的事物。理由如下:喜歡的事情「自然」就能做得好,也才可能作得好;另一層隱憂是,你如何在職場上跟其他熱愛那件事情的人們競爭?尤其當你只是公事公辦、照本宣科以交差了事的同時,你的競爭對手可能是投入整個靈魂來完成它!

其次,另一個建議你理當從自己喜歡的事物發展的理由是,不論結果為何,這將會是「最划算」的投資。好的結果是你作了一件開心的事情,深深享受其中,而且能夠得到其他「額外附加的」經濟或其他收益;但最糟的結果可能是,你選了一件並不是那麼喜愛、甚至有些反感的事情消磨你的時光(投注你的職場成本),一旦成效不佳、運途不濟,你不但損失你在職場上的評價與認可(遭解雇、被惡評),你更同時失去了以同樣的成本投資在其他可能獲利的機會上。

簡單地來說,做你所愛的事情,最少你能對自己交代;但作你所惡/不愛的事情,你不但失去(背叛)了自己,還無法獲得他人的肯定,可說是「兩面不是人」,損失慘重。因此,是否我們可能這樣小結:除了成就自己,我們別無選擇。


資本主義也可以是「道德的」?
最後這點純屬個人生命價值的觀感,但同樣提出以供討論。人類雖然在發展勝高於動物,但動物維生的本能則「進化」為較抽象的經濟謀生。為什麼世界的遊戲規則要這麼走?假如生命不需進食,那就無需跟其他外界互動的誘因或驅力。進食或謀生的需求,迫使不管是動物或人類的生命,都必須「與時俱進」、「自強不息」。活著就必須變、就必須動,因為世界也是透過不停改變的方式在運轉,身處世界當中的人類也理當如此。

因此,在我以為,順應天理的責任之一,可以是「歌頌世界的美好」,如何做到?透過改變現況來獲取利益是資本主義的正面信念:人們以自身的能力促成世界的善美,並以此獲得謀生的回報。或許可作為資本主義的「道德」闡述:改善它(世界或你的生活),讓它更好,用你所能想到、用到的方式貢獻,就是你對世界最好的奉獻與讚嘆!


最後附上一段我最近在某影展的文宣上看到內容:
在這個信心低谷、創意用盡的時刻,還好,我們還有夢想。
我們不再需要達人,而是需要癡人。
癡人的靈魂是自由的。敢做與眾不同的夢,看見未來的非凡。
把所有的生命時間,放在別人看不到希望的地方。

當然不是要叫大家都那麼衝,把生命押注在眾人看不見希望的地方未免也有些過激。但我以為,正是這樣百廢待興、景氣低迷的時代,夢想的價值才險得格外重要。

這是不分年紀與身分都值得認真反思目前生活所處環境的時刻。

勇於夢想,勇於在景氣的(或人生的)低點加值、加碼,投資自己。那麼,當時間過去、機會再臨的時候,懂得持續耕耘的人也不難看見果實結成那一天的到來。希望大家都有這樣圓滿人生的一天... ㄜ這結尾有官腔化傾向!


推薦兩本書:郝明義寫的工作DNA以及同樣由大塊出版的未來在等待的人才。然後再次提醒:

  1. 預定2008/12/13傍晚在花園七路。
  2. 記得把你明年最想完成的一二三件事(或者今後人生藍圖)帶來
  3. 任何好吃、好喝(、好正)的也都歡迎,對上文有任何不滿或疑惑也請一併帶來!畢竟,兩千五百字的磚都拋了咩~

... 並不用擔心活動太沉悶!
你知道的,談談向來只會太散,絕不會太硬~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緊急通知
本次場地提供者王湯米臨時需於12/13-14出差至高雄不克參加,造成不便深感抱歉,當然還是樂意提供場地給談談的會員們,我家不鎖門,請自行使用!

台九SAM 提到...

沒有王老闆,談談就不談談了~

睡美人 提到...

不然就延後聖誕pa或是跨年pa好了
挺適合要談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