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談談] 只有9個字的老歌,以及生了15年的專輯

「紐約」收錄在1992年的「有種」,前('91)年槍與玫瑰推出運用幻象雙大碟,而我(們)還只是國中生呢?

「紐約」,這首歌只有三句反覆,旋律卻始終佔據我心中的一角。
詞曲:張洪量

破吉他
爛城市
想回家

(可以在這邊試聽,或者這邊。)


昨天爬行五寮尖途中,腦海閃過這首旋律,卻沒想起是誰唱的去了...

今早上網查了一下,原來是張洪量的歌,收錄在1992年出版的「有種」。當年我買的可是卡帶Tape哩,原先購買動機是因為喜歡那張主打歌:「相思三態」;那是剛從紐約回來的張洪量,手持電吉他、喃喃老莊詞,頗有白面書生跨界耍狠、東西合壁的前衛搖滾風:

我教他什麼叫做相思,他說他聽不進去一個字
我教他什麼叫做相思,他說他看不出來什麼意思

沒想到,卻意外發現同專輯中的這首,由九個字、三句詞所構成吉他小品:「紐約」(「年輕」」就是永遠有「意外發現、隨處驚喜」的年代嗎?)。昨天爬山時突然閃過腦海的這段旋律,也因此促成我找到下面這篇文章,摘自一個中國人寫及80年代的書。以下節錄一些我覺得有趣的片段;或者說,促使我「談談」的動力之一,也跟文中提到的「什麼」隱隱有關...


閃開,讓我歌唱八十年代。作者:張立憲。
文章出處:http://www.bookschina.com.tw/2773112.htm

... 張洪量的一首老歌:《破吉他·爛城市·想回家》,歌名中的三個意象正可以概括我們現在的心情。

  破吉他,是你浪漫不再的青春。你現在已經三十開外,肚子像鍋蓋一樣扣在小腹上;你一副見多識廣的樣子,什麼都不能讓你興奮起來;你臉上的表情越來越俗氣,就像你年輕時最討厭的那樣。
  而當年,你什麼都敢唱,哪怕自己五音不全;你什麼都敢做,哪怕並不是一場冒險,你也要為自己喝彩;你覺得什麼都新鮮,對值得你熱愛的東西發出衷心的讚嘆。
  你曾經那麼年輕過,年輕得連自己都羨慕;你曾經那麼傻過,傻得只有跟那些一起傻過的人才好意思提起。
  彈起老吉他,你還能依舊吟唱嗎?

  這座城市並不爛,只是有些堵。但它同樣也不是你想像的黃金天堂,爛掉的是你那遙遠的過去和未曾實現的夢。你有房有車了,卻沒有了原來哥兒幾個走在馬路上那種意氣風發的感覺;你什麼都吃得起了,卻開始為自己的身材和脂肪肝發愁;你原來高吼《一無所有》的時候,覺得自己擁有全部的世界,如今你似乎有了許多東西,但張開手看看,真正有什麼呢?
  都市裏沒有當初你的夢想,但你無法逃脫。你必須結結實實地在這裡生活,並淪為其中的一員。
  你都沒勁說沒勁了。

  想回家,但是你已經無家可回了。密密麻麻的高樓大廈裏找不到你的家,對於生活在北京的人,誰敢說這裡就是你的原鄉呢?
  共同度過的青春、一起長大的日子,才是我們再也回不去的精神故園。

  在這個長假期,來一次短相聚,讓我們聚在一起,哪怕什麼也不說,只是默默地坐一會兒,傻傻地笑一會兒,野野地鬧一會兒。
  把心事留在那堆喝空的酒瓶子裏,然後,生活將繼續,將異鄉當作故鄉,將流放當作遠航...

我(們?)的童年在80年代中成長,80年代除了發生台灣的「經濟奇蹟」之外,西洋流行樂也產生了當代經典代表的重搖滾天團(同時也是我青春時期每晚搖籃入眠曲的傳唱者),槍與玫瑰Guns N' Roses。

大約一週前,由主唱AXL領軍的GNR在11月23日推出全新團員的專輯,時間正好是「義大利麵意外事件(The Spaghetti Incident?)」的15年後。作為資深樂迷的我從沒想過,這張籌備多年的專輯也會有面世的一天。15年前AXL正值31歲,是他音樂生涯的最高峰,同時也是往後十多年低潮的開始。15年過去後,「民主中國」發行的今年他已然46歲;有些事情變了,有些卻依然、甚至還更堅定了。或許你我、或許所謂的人生,也都是如此。

近年我們也先後都31歲了,46歲的我們又會如何、也能夠堅持並實現我們自己心中的那張「民主中國(Chinese Democracy)」嗎?

你心中的「民主中國」又是什麼?

(雖然你個性很差勁,但還是)歡迎你回來,AXL!

沒有留言: